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沙發衝浪守則:沙發客跟網友的區別

其實,我不太想要寫有關怎麼注意安全的事情,雖然我們還是有聽過一些沙發衝浪的負面消息,最常見的就是言語騷擾或是性騷擾。但往往,當我們看到那些被投訴的奇怪沙發客檔案時,絕大部分我們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都會是


「媽呀!這個人檔案寫成這樣子你們怎麼還會想要跟他見面!?」


多數的負面案例其實都是可以很輕易的在對方的檔案上就看出端倪的,比如說根本沒寫自介或是一個男生但只接待女生還沒有說明原因的,甚至根本沒有其他評論的。



如果一個人用沙發衝浪是為了體驗不同的生活,認識有趣的朋友,而不是只想找個不用錢的地方過夜,只要有這種心態,基本上就不太會遇到不好的經驗。


沒有接觸過沙發衝浪的人通常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這麼輕易地相信一個完全沒碰過面的網友,怎麼都不怕對方是壞人?或者說,當我們說我們要接待一個透過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時,人們通常會覺得....網路交友不是超危險的嗎?怎麼可以相信一個網路上相信的人?

無論是之前的網路聊天室或是現在的Line及其他交友平台,我都沒有用過,但我相信沙發衝浪跟那些網路交友平台差異最大的地方,在於他們個人資料所寫的內容。

要把沙發衝浪當成交友平台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在這個交友平台,決定一個人價值的,不是長相,不是月收入、更不是年齡身高星座血型等,這些資訊在沙發衝浪裏頭都完全不重要,甚至不太值得提。

雖然說,照片仍佔有一定影響力,但絕對不像一般交友平台那樣子是只能看長相來決定你想不想認識一個人的。相對的,沙發衝浪裏頭要填的資訊是,你會怎麼接待其他沙發客?你做過甚麼很酷的事情?你的人生哲學是甚麼?你喜歡的電影、書、及音樂是甚麼?


其實,當接觸的人夠多、或者看了夠多其他沙發客的介紹之後,我覺得我們都已經有了一種能力,當我們看到某個人寫出了一個在他人眼裡也許看似平凡,但卻能深深觸動到我們內心的文字時,


即便他的檔案裡只有那一句,我們都有十足的把握相信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



另外,如果一個人在他最喜歡的電影裡寫上鬥陣俱樂部或是阿拉斯加之死,我基本上就可以確定我們倆合得來了,而且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例外。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人真心想要用沙發衝浪認識這個世界,他會很認真的去寫他的檔案,然後這個檔案基本上就等於是他在旅行上的履歷表,他們會透過跟其他沙發客的相處來累積自己的正面評價。但是,通常只要有一個負評,就算那個人有再多的正評,他的檔案都幾乎等於被判死刑了,也許對一個隨便的人,他可以隨時把自己的帳號刪掉再辦一個,但是對一個花了的沙發客來說,他們的檔案幾乎就等於他們的命一樣,不會想要做甚麼蠢事讓自己的沙發人生被毀掉的。


當然,這世界上的確還是可能會有那些明明檔案上怎麼看就都超棒,但實際上卻是個邪惡大壞蛋的案例,但如果真的是那樣的話…….



就當作走在路上不小心被雷劈吧。



除了自己寫的檔案跟評論之外,沙發衝浪還有另外兩種信任機制,

1. Verified認證

如果一個沙發客的照片旁有個綠色勾勾,那代表的是有認證過的。有認證過的沙發客就是曾經繳錢給沙發衝浪,然後沙發衝浪會寄給他們一張卡片,證明他們有繳過錢,是一個有心的沙發客,價錢大概是幾百塊台幣之類的價位吧。

不過我本身完全不會去在意一個沙發客有沒有繳過錢這件事情,不會因為一個沙發客有了認證在我心目中就有所加分,主要還是看檔案跟評價。



2. Vouch擔保

然而,Vouch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機制了,一個被擔保的人,他會有一個四隻手相互握住的圖案,我一開始都搞不懂那是甚麼東西,直到有一天收到Lea給我的擔保,我才發現我那邊也多了一個這個圖案。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說要擔保別人就擔保別人,只有被三個人擔保過的沙發客才有權利去擔保別人。最開始,這個擔保的機制是從那些沙發衝浪的核心團隊開始發散出去的,然後逐漸擴散到全世界。有一個Vouch,就代表了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願意用他的名譽跟所有人保證這個人是個好人,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為如果一個被擔保的人做了甚麼壞事被爆出來,不但這個人會被停權,連其他擔保他的人都會面臨被刪帳號的下場。



如果我們把GMP認證跟有機認證改成這種擔保機制不知該有多好,敢用誰家的東西就要有他們出事了跟他們一起負責的準備,而不是一有問題就切切切不是嗎?




另外,雖然在沙發衝浪裏頭,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尤其又以學生居多。當然這只是個人習慣,不過我們本身在國外尋找沙發主的時候,反而很少找年輕學生,我們有過最棒經驗的幾個沙發主,其實都是沒接待過幾個人的伯伯、阿姨或是家庭。因為相對一般忙著工作的青年以及忙著課業跑派對的年輕人們,這些家庭或是大人們通常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我們相處,往往他們其實是閒著沒事做需要人陪,尤其是,當一個五六十歲的人還會用網路找沙發客,想當然這些人絕對都有很有趣的故事跟經歷可以分享。


所以,如果是剛開始想嘗試的單獨女生,建議盡量找女生或家庭。如果不得已只有男生的話,至少選擇那些已經接待過五到十位以上,而且男生女生都有接待過的男生比較適合。
當然,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事前先認真的把他們的檔案完完全全看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