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不要小看菜市場,它比夜市更能代表台灣文化

每次遇到外國人,我們最常問的就是
「有沒有去過夜市?」
「喜不喜歡台灣的小吃?」
之類的問題。
台灣的夜市的確非常有特色,至少在歐美國家幾乎沒有這種東西,不過因為我家離逢甲實在太遠了,我基本上完全沒興趣帶沙發客去那邊體驗當沙丁魚....
相對的,
我最喜歡帶歐美沙發客做的活動,
一是早上起來去看台灣會放音樂的垃圾車"朝聖",
順便體驗親手將垃圾丟進垃圾車裡的滋味。(可惜我們常常睡過頭......)
再來就是早上九點十點走路去我家附近逛菜市場,
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菜市場。

然而,
在菜市場裡,
我看到Alex興奮的拿出麥克風在菜市場裡記錄台灣菜市場攤販的叫賣聲。
土耳其的Ahmet到處拍那些賣菜的、殺魚的、賣雜貨跟衣服都混雜在一起的攤位們。
法國的Quetin好奇的望著許多在法國根本看不到的蔬菜或水果,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龍鬚菜或是絲瓜瓠瓜的英文,就算google出來他們也不會知道.....

再加上好死不死來我們家的沙發客基本上超過半數都是吃素的,所以逛逛菜市場買買食材,剛好回來可以讓跟他們一起做午餐,
或者乾脆直接讓他們處理。



歐洲大部分的國家,傳統市場都已經被超市給取代了
消費者購買食物能夠依據的就只有價格跟長相,最多再加上那些所謂的認證,但再多的認證,都補不回食物跟人以及土地間那已經消失的連結.....
即便有新興的有機農夫市集,但也只是少數。


雖然,台灣的傳統市場有它本身的問題,
無論是衛生條件、農藥殘留、或是難以抽驗品質的特性....
而且就算是菜市場,盤商的剝削仍然存在,

但至少好過龐大的連鎖超市....
傳統市場不需要將長得太大太小、或是過度彎曲的蔬菜向超市那樣直接淘汰,農民們不用背負超市單一巨大,出了一點差錯就完蛋的毒藥型訂單......

台灣的傳統菜市場,是許多已開發國家人民們的淨土
試著去維護、珍惜,然後讓它變得更好吧
可以的話,讓菜市場裡賣的蔬菜都是友善土地的無毒蔬菜
應該比一個月辦兩三次,只能買心安的有機市集還要更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