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活動邀約須知:不好意思,但我真的不是在客氣

最近一兩年來,因為不斷的環島,不斷地跑學校、跑活動或是辦講座,有非常多的機會不斷的接觸各個單位和新朋友。人們總是非常和善的對待我,每次都讓我受寵若驚,我其實也完全沒想到我竟然會想要寫這方面的東西。(竟然這麼大牌!)

但我真的太常收到人們讓我為難的好意了,我並不是在客氣,而是真的不需要,也不希望人們為了我而去做這些事情。

當然,我也知道辦活動常常會有許多不得不的苦衷,比如說長官就是要跟感謝狀拍照做成果,或是經費核銷的問題,所以我不是要強硬的要求所有人遵守這些規矩,但有些資源和垃圾真的並不是那麼必要。因此如果狀況許可的話,以下幾點是我希望能夠避免的。


1.      請不要幫我準備瓶裝水或杯水:我會回絕掉所有的瓶裝水或杯水,但常常還是會有許多人非常好心拿出水杯就一秒插上吸管遞給我……我自己有帶水壺,可以告訴我飲水機在那裡就好了。

2.      請不要幫我訂飲料:我幾乎每次都會遇到有人很熱情的請我喝手搖飲或是外帶咖啡,我不喝茶也不喝咖啡,但依我的個性,如果送不掉的話,我一定會硬著頭皮喝光光,然後,我百分之百會失眠到早上四五點……另外,我就是覺得飲料要裝在玻璃杯裡才好喝。

3.      請不要幫我訂便當:我的意思是,可以的話,不要訂我的那一份(除非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容器),就當作我是非常挑食的傢伙,我不想吃肉但也不喜歡吃素料,我非常樂意吃自己帶的水果或是乾脆不吃都沒關係的。

4.      請不要把我的簡報檔印出來給聽眾:我的簡報沒有版權,任何人要都可以直接拿檔案,沒必要印出來,因為裡面其實也沒甚麼內容,幾乎都只有照片而已。

5.      請不要送我感謝狀:我連畢業證書都沒有用過了,我並不是不領情,我只是想事先告訴你這張感謝狀的未來會跟我所有的畢業證書和獎狀一樣,好好的存放在一個我根本沒打算再翻開來的櫃子裏頭,而我相信那張紙值得更好的用途。

6.      請不要因為上述幾點而感到任何壓力:拜託,千萬不要因為我不喝飲料、不吃便當,就不敢在我面前用一次性產品或是搞得自己必須躲躲藏藏的,我盡可能不想製造垃圾是我個人的選擇,但我完全沒有想要干涉任何人的意思。




另外,以下則是一些我覺得人們可能常常會不好意思,但我完全不介意,甚是很鼓勵大家嘗試的事情。

1.      歡迎把吃不完的便當給我:我每次參加研習或是研討會,便當永遠都會有剩的,雖然我說不要幫我訂便當,但如果真的有多的,或是你手上的菜色有你不喜歡吃跟吃不完的,可能會丟掉的話,就給我吧。

2.      歡迎把我撿回家:之前在台南分享採自由定價,結束後我收到一張小卡,竟然是一張他家客房的招待券。雖然,我在全台灣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找的到住宿,不過我也很有興趣認識新的朋友。(也很期待釣到更多的人成為沙發客來上課的接待家庭。)

3.      歡迎你把送我的禮物或是裱框收回去:我真的完全不會介意你們把獎狀的框框或是禮物拿回去回收再送給別人,請體諒我的收納空間就只有我身後的大背包,你不會希望一個旅人背上背著十來個裱框和禮物到處旅行吧。


4.      歡迎你拿掉信封直接拿講師費給我:經過了這麼多次分享,我認真覺得自己拿了太多信封有點造孽了,但如果你覺得直接拿錢給我還是會不好意思的話,可以用我這邊的信封就好,我有很多。


5.      歡迎給我個擁抱:比起感謝函或是金錢,一個短短幾秒的擁抱其實更讓我珍惜,但我同時也是個超級悶騷的傢伙,我喜歡Free hug的活動但我其實根本沒種。如果你覺得我分享的故事讓你有所收穫的話,歡迎過來跟我擁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了以上的這些囉嗦的說明,如果你還有興趣邀請我去分享的話,以下是目前我比較常分享的講座內容。建議大家在邀請時可以先讓我知道你們希望我分享的主題為何,以及對象是那些人們。

建議透過Email或是直接填表單喔。
(noteinruin@gmail.com)


1.   在國外看到了世界,然後呢?

許多人都期待年輕人們能出國去闖闖,出國念書、旅行、打工度假甚至去海外工作,我們都覺得出國能讓我們開開眼界,變得更有國際觀一點。

我自己有幸能擁有能夠出國的機會,在學生時期到了國外旅行、當志工還有交換學生。
不過,在國外看到了世界,然後呢?

回到台灣後,我並沒有變的更有競爭力、並沒有找到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相反的,我開始專門做一些完全不會賺錢的事情,

這是我自己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世界,以及這個世界如何改變我後來的人生。

適合對象:國中以上(生涯規劃、國際教育...)


2.   免費的自由:不花錢改變世界

在我們這個世代,我們從小被教育著必須不斷與人競爭,不斷往上爬,食物很貴、東西很貴、房價更貴,我們必須死命的工作、賺錢,然後買這個、買那個,才會快樂,才會幸福。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食物越生產越多,浪費掉的卻也越來越多,房子越蓋越多,住得起房子的人卻越來越少,文明越來越進步,我們卻沒有過得比以前開心。

對我來說,多數人之所以視錢如命,並不是因為他們內心貪婪,人們只是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更多的金錢,是他們唯一知道的方式。

問題並不在於金錢,而在於金錢成了唯一的選擇。

2012年,我在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的時候,認識了一群不上班、不花錢、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無政府主義者,跟他們一起的生活,讓我開始思考,何謂金錢?何謂自由?

不花錢,有沒有可能改變世界?

適合對象:高中以上 

3.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

2014年,我在雲林的一所國中當替代役,在服役的期間,邀請了20幾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到學校跟學生分享,役期結束後,則開始連結台灣各地的學校及接待家庭,成立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邀請來台灣旅行的外國人到台灣各地的偏鄉學校跟學生分享。

學生出不了學校,我們把世界帶進學校
旅人走遍了觀光景點,我們帶他們體驗平凡。


適合對象:學校老師(研習)、家長

4.   我在歐洲翻垃圾吃的日子
  「為什麼超市寧願把食物丟掉也不願捐出去?」、「食物過了保存期限會不會爆炸?」、「為什麼沒過期的食物也會被丟掉?」、「為什麼食物越生產越多,飢餓的人卻並沒有因此減少?」、「為什麼......垃圾桶裡面會有那麼多的食物?」

   2012年,我在克羅埃西亞跟著一群無政府主義者在城市裡頭到處蒐集被浪費的食物,親眼見識到了這個社會荒謬浪費,從此以後,垃圾桶變成了我在旅行時的觀光景點。

適合對象:高中以上 (環境教育、食農教育)



   5.   面對難民的另一種選擇:希臘難民飯店

2009年,希臘的歐債危機讓整個國家幾乎破產;
2011年,敘利亞內戰後,數以萬計的敘利亞難民湧進希臘。
2016年,一間位於雅典市中心的廢棄飯店city plaza被來自世界各國的難民及社運人士佔領整修後,重新開放裡面的100多個房間,免費收容世界各國無家可歸的人。

想跟大家聊聊這些難民的故事,釐清一些大家對難民常見的誤解。

難民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只要他們不是被關在難民營裡。



適合對象:高中以上 (國際教育、難民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