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是很簡單的



這篇TED終於有中文字幕了~
非常清晰的給所有想要脫離體制的人一個很好的範本。

人生而自由。但如果,所謂的自由,只能夠透過不斷的買這個、買那個,才能有資格。這樣子,算什麼自由?
真正的自由,應該同時也是完全免費的


節錄部分內文

在當我看到大學裡的課程,和專業、傳授的幾乎都是破壞性的知識,大學裡沒有對我有用的知識。如果你學習建築或者工程專業,意味著你將破壞更多的東西,這些人的工作越繁忙,就有越多的山林被破壞、被水泥覆蓋。如果是類似農業這樣的專業,意味著我們將學習如何下毒,毒害土地和水。

…….

我回到家鄉,用過小時候的方式過活
我開始過著一年只工作兩個月的生活,就收穫了4噸大米,一家六口人一年吃不到四噸,所以我們還可以把多出的賣出去,然後我挖了兩個魚塘,裡頭的魚,足夠我們吃一整年,我還搞了一個小菜園,不到半英畝,我每天花十五分鐘整理菜圃,我有三十多種蔬菜,六個人根本吃不了,還能有一些收入。所以我發現,生活好簡單,我為什麼要花七年的時間在曼谷辛苦的工作,還沒辦法餵飽自己。

……

我每天花兩個小時,早上五點到早上七點,三個月之後,我就有一棟房子了。而另一個全班最聰明的學生,他也花了三個月蓋他自己的房子,但是他必須負債,他必須花三十年辛苦的工作來償還他的負債。跟他比起來,我多了二十九年多的空閒時間

……

生病很正常,並不是一件壞事
生病是在提醒我們,在生活做錯了某些事情,所以才會生病,所以生病的時候,我需要停下來反省自己,仔細想想哪裡出了問題。

……..

從開始到現在,我了解了
四個基本需求:食物、住房、衣服和藥物,必須足夠便宜,可以讓所有人方便獲得,這才是文明,但是如果你讓人們很難得到這四樣東西,那就是不文明
我覺得現在是人類歷史上最原始的時刻,


我們有那麼多大學畢業的人,有那麼多優秀的大學,有那麼多充滿智慧的人,但是生活卻越來越艱難,究竟是為了誰?



之前我們在農業博覽會用自然工法蓋鳥巢的時候,常常會有人覺得我們這些傢伙莫名其妙,書讀得這麼多,寫了那麼多張考卷,結果到頭來卻跑去跟人家學人家種菜、煮飯、蓋房子,盡做這些沒前途的事情,似乎這樣子就是辜負了父母、家人、師長……甚至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對我們的栽培跟期待


期待甚麼?


期待我們搞品牌、炒股票、炒房地產、賣簽名、賣印章、坳經費、玩法律、做醫美?

我們把最頂尖的人才全都送去一整鍋的虛榮、謊言跟泡沫裡,然後期待他們的努力不懈工作可以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




如果那些所謂的成就,在我們眼裡,只是一種向上沉淪

既然如此,請讓我們驕傲的不求上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