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沙發客來上課:全世界只有0.08%的人講斯洛伐克語(Andrej)



總算,在三年級的畢業前一天給他們找來了這學期最後一個沙發客----斯洛伐克的Andrej。

Andrej真的超級用心的。他在斯洛伐克、捷克和德國就已經免費開過好幾次課程教學生如何有效的學習新語言。在我跟他聯絡後,他很興奮地馬上答應下來,還跟我討論了好多他該準備的內容,然後,帶著PPT特地跑來雲林找我們。


那群整天等著看帥哥的小女生竟然還不知好歹的嗆我說:「為什麼第一個瑞士男孩很正常,第二個美國的就禿禿的,最後就變成光頭了.....」








Andrej當時才剛開始他預計在亞洲半年多的旅行,台灣是他的第一站,他在旅行的時候,除了拍照外,最有趣的是他會不斷的錄影然後最後做成一段一段短短的旅行影片。然而,對我來說,Andrej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飲食習慣。雖然說當他在旅行時,基本上當地有甚麼特別的或是接待家庭吃甚麼他就吃甚麼,他很樂意嘗試各式各樣的食物。但是私底下,他是我第一個遇到的"生食主義者"(raw vegan),也就是說平常大部分的時候,他只吃水果還有沒有煮過的蔬菜,但他的轉變方式其實非常有趣…..(至少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Andrej有一次…..可能是酒醉的時候,跟朋友在爭論人可不可以不吃東西,然後他就跟他朋友打賭說他可以五天不吃東西。結果,他真的就不吃東西連續斷食了五天。當一個人的腸胃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沒吃東西,當然不可以馬上吃大魚大肉,必須先吃一點點一點點比較好消化的食物,慢慢地恢復腸胃功能。所以他恢復進食後的前兩天,他就只吃水果。結果後來Andrej發現.....咦?好像這樣子吃也沒甚麼不好。不用開火煮菜就可以吃飽了很方便,就這樣子持續到現在……



Andrej準備的演講內容大概就是一開始先自我介紹,然後介紹斯洛伐克,他們國家跟捷克的關係,還有不要跟斯洛文尼亞搞混等。因為有準備投影機放照片,二年級的學生們一看到歐洲的房子和城堡就整個瘋掉了,看到雪也是。



演講最後,Andrej跟學生說明為什麼要學英文。



「斯洛伐克只有五百萬人,如果我只會說斯洛伐克語的話,那這個世界上就只有0.08%的人可以跟我溝通。但是,透過英文,我便有辦法到世界上其他美麗的地方去認識其他美麗的人,比如說台灣。所以,認真學英文吧,不是為了你們的老師、不是為了你們的父母,而是為了讓你們自己有個更有趣的未來。」







不過呢,當天最有意思的事情其實都發生在課堂之外,Andrej剛來學校,而全校學生都在畢業預演,我也在教務處忙得團團轉沒時間陪他時。我先將Andrej帶去學生們在預演的活動中心,將Andrej帶去一個班級叫學生們幫我照顧他,然後我就回去忙了。一個多小時後回來看看他們的狀況,那群學生竟然正劈哩啪啦的在跟Andrej”溝通”,一下拿神魔給他玩一下教他怎麼用中文說”我愛你”。他說學生們把他照顧得很好,還跟我說在他旁邊接待他的女生英文說得很好,當下,看著那個原本只會問外國人「賭優來科BL」的屁孩學生,頓時對她感到無比的佩服。



另外則是午休的時候,我去幫其他老師處理事情然後將Andrej留在教務處。回來後,發現有一群學生正圍著Andrej聽他用自己的筆電秀照片介紹他去過的地方,那些學生都來自不同的班級跟年級,程度比較好的就會跟一二年級的解釋Andrej剛剛講了甚麼,如果不確定的話就會彼此討論或是直接問Andrej。我真心覺得這樣子的模式其實遠遠比我們在課堂上教學生都乖乖坐好聽外國人”上課”效果來的更好。



其實,當天除了學生以外,最讓我佩服的是教務處的電腦老師,他完全就是我最想給學生看的榜樣,雖然老師他常常會有不會說的單字,但他講話很活,一句話說不出口他就用四句五句話來描述,即使結構不一定每次都完整,但他講完後大家都可以很清楚地聽懂他在說甚麼。而這就是我希望所有學生在精進自己文法和單字量之前應該先學會的能力。







「就算發音不標準、文法有問題甚至單字用錯,只要對方聽得懂就成功了。同樣的,如果對方聽不懂,就算單字用的再精準、發音再道地、文法全對,都還是一點用都沒有。」






這是Andrej事後做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