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這麼討厭錢? 一個在不平等條件下標榜著公平競爭的現實世界。


如果財富真的完全取決於工作的辛勞程度,非洲每一個女人都應該是百萬富翁了。


雖然現在過著幾乎不消費的生活,但並不代表我希望每個人都變成這樣。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生活經驗,每個人都有自己衡量事情的標準。

就像許多人因為認識了集約畜牧下牲畜們被對待的方式而不願意再購買肉類,然後開始吃素一樣。

我不花錢,因為花錢、甚至賺錢,都會讓我良心不安……

為什麼會這樣?

人們說:他們辛辛苦苦工作,賺自己的錢,花自己得錢有什麼不對?




這句話本身沒有不對。


問題是,世界是平的,而生活在這個該死平坦世界中.....我們所賺的....真的是自己”應得”的錢嗎?



如果說,
我們可以賺多少錢的最主要因素,

並不是在於我們的工作內容、價值或是辛苦程度,而是取決於我們出生在哪個國家、哪種家庭呢?


同樣是工程師做同樣的工作,
挪威的工程師一個月可以領台幣十幾二十萬,平常生活在現代舒適交通便捷的人性化高設計感城市。

印度的工程師一個月賺可能不到台幣兩萬,平常生活在落後骯髒、交通忙亂擁擠的危險城市裏頭。

人們會說,這兩個地方物價不一樣,所得高的地方消費也高阿。

這就是另外一個重點:所以所得低的地方消費也低。而我們處在一個人們到處移動的全球化時代。




一個歐洲人一個月的薪水就夠他買一張機票,第二個月的薪水則夠他在印度泰國柬埔寨那些”低所得的”國家悠悠哉哉的當個半年皇帝….


但印度人呢?
做同樣工作的工程師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存到一張機票飛到歐洲?
好不容易出了國,才發現西歐一天的生活費是他在印度半個月的薪水。

憑什麼?

為什麼歐洲人總是可以花一兩個月,甚至整個冬天在亞洲國家曬太陽,而我們這些亞洲觀光團去歐洲的夢幻旅行往往只有一兩個禮拜? 而且花一樣多的錢….

我們剛好生活在台灣,一個剛剛好比上不足,比下很有餘的國家,現在講的,

不是因為個人能力而帶來的收入,
不是因為社會貢獻而帶來的收入,
也不是因為家庭背景而帶來的收入.....

是單純因為居住的國家不同造成的收入差異。


同樣勞累的工作,

有些人的薪水剛好夠他買一棟房子養家活口,
有些人的薪水卻夠他們每年花好幾個月在國外度假,
有些人的薪水則搞不好連他自己都養不起。


問問自己的內心,你覺得到底什麼樣的人值得擁有較好的生活環境?

努力工作的人?
正常人再努力工作都比不上那些還存在礦場、漁船和妓院的奴隸們。他們是全世界最努力工作的人,通常活不到三十幾歲,一輩子沒有備有尊嚴地對待過。

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農夫讓人們免於餓死,人們卻視他們為社會底層;股票名嘴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出了一堆書受盡大家崇拜......

能力好的人?
在台灣,可能能力前百分之一就足夠上頂尖大學。
在中國,能力前百分之一在大概只能從村子裡出來考試.....


家裡有錢的人?
我們都知道,我們生活在一個多數人表面討厭權貴,私底下卻拚了命想要讓自己身處其中的荒謬社會,我實在不認為大家會願意接受這樣子的社會。

這是我們現在的世界,一個在不平等條件下標榜著公平競爭的現實世界。

公平嗎?

當然,這個世界就是該死的如此不公平,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試著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稍微公平一點點。

而在我眼中,市面上許多能夠有效賺錢的管道,幾乎不是會讓窮人變得更窮,就是為了讓有錢人變得更有錢,而這是我目前還不願意妥協的部分。

.....................................................................................................


這是兩年前在屠宰場裏頭寫的文章。


兩年後的今天,雖然已經沒有那麼鐵齒,

還是會花錢,主要花在跟朋友吃飯,我也不介意偶爾賺點小錢。對我來說,我把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舉辦免廢市集或是沙發客來上課,即便這些活動不會為我帶來任何收入,卻會間接吸引學校或組織邀請我去講故事,而我也因此有收入。只是想說,當我不是那麼認真追求金錢,開開心心的去做我喜歡做或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時,錢真的會莫名其妙地蹦出來。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跟著你跑。




我並不是想要死死的說錢是萬惡的存在,也不是要當那種與世隔絕的隱士。

我認為錢是很棒的發明,他讓資源可以非常有效的流動,也讓一個人的付出得以被儲存起來。但它絕對不應該是唯一,而且我們絕對有必要重新思考它現今所造成的災難,然後想辦法解決,而不是認命的接受這個一點都不合理的現實。

試著漸漸用禮物經濟取代平常習慣的金錢經濟,
免費商店、工具圖書館、共同廚房、搭便車、沙發衝浪、自己種菜送人、修理咖啡廳、共同工作共同生活空間......
二分之一、三分之一、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如果我們有辦法把生活費降到五分之一,我們就可以少工作很多,而且生活品質還可以更好不是嗎?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歐吉桑去年8月一個人腳踏車環島的最大收穫/領悟就是:人要快樂活著並不需要太多條件…,然後就一直過減法的生活…,越來越快樂!
    生活費降到五分之一
    這是個明確的指標…,讓大家有個參考標準。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實在的好文,一定要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就是目前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資本利得大於勞動利得,貧富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早在共產主義出來時就有人提出類似的想法了,現在要麻就跟著遊戲規則,要麻就改善制度或革命

    回覆刪除
  5. 如果人沒有上進心,便會貧窮,過上乞食乞住乞借的生活。如果人沒有上進心,便會失敗,過上跟囚犯奴隸一樣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