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活動邀約須知:不好意思,但我真的不是在客氣

最近一兩年來,因為不斷的環島,不斷地跑學校、跑活動或是辦講座,有非常多的機會不斷的接觸各個單位和新朋友,人們總是非常和善的對待我,讓我每次都受寵若驚,我其實也完全沒想到我竟然會想要寫這方面的東西。(竟然這麼大牌!)

但我真的太常收到人們讓我為難的好意了,我並不是在客氣,而是真的不需要,也不希望人們因為我而去做這些事情。

當然,我也知道辦活動常常會有許多不得不的苦衷,比如說長官就是要跟感謝狀拍照做成果,或是經費核銷的問題,所以我不是要強硬的要求所有人遵守這些規矩,但有些資源和垃圾真的並不是那麼必要。因此如果狀況許可的話,以下幾點是我希望能夠避免的。

1.      請不要幫我準備瓶裝水或杯水:我會回絕掉所有的瓶裝水或杯水,但常常會有許多人非常好心拿出水杯就一秒插上吸管遞給我……我自己有帶水壺,可以告訴我飲水機在那裏就好。

2.      請不要幫我訂飲料:我幾乎每次都會遇到有人很熱情的請我喝手搖飲或是外帶咖啡,我完全不能代謝咖啡因,但依我的個性,如果送不掉的話,我一定會硬著頭皮喝光光,然後,我百分之百會失眠到早上四五點……另外,我就是覺得飲料要裝在玻璃杯裡才好喝。

3.      請不要幫我訂便當:我的意思是,可以的話,不要訂我的那一份,就當作我是非常挑食的傢伙,我不想吃肉但也不喜歡吃素料,我非常樂意吃自己帶的水果或是乾脆不吃都沒關係的。

4.      請不要把我的簡報檔印出來給聽眾:我的簡報沒有版權,任何人要都可以直接拿檔案,沒必要印出來,因為裡面其實也沒甚麼內容,幾乎都只有照片而已。

5.      請不要送我感謝狀:我連畢業證書都沒有用過了,我並不是不領情,我只是想事先告訴你這張感謝狀的未來會跟我所有的畢業證書和獎狀一樣,好好的存放在一個我根本沒打算再翻開來的櫃子裏頭,而我相信那張紙值得更好的用途。

6.      請不要因為上述幾點而感到任何壓力:拜託,千萬不要因為我不喝飲料、不吃便當,就不敢在我面前用一次性產品或是搞得自己必須躲躲藏藏的,我完全沒有想要干涉任何人的意思。




另外,以下則是是些我覺得人們可能常常會不好意思,但真的可以嘗試看看的。

1.      把吃不完的便當給我:我每次參加研習或是研討會,便當永遠都會有剩的,雖然我不會想要主動去吃,但如果真的有多的,或是你手上的菜色有你不喜歡吃得跟吃不完的話,可能會丟掉的話,就給我吧。

2.      把我撿回家:之前在台南分享採自由定價,結束後我收到一張小卡,竟然是一張他家客房的招待券。雖然,我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是先找好住宿,不過我也很樂意認識新的朋友

3.      歡迎你把送我的禮物或是裱框收回去:我真的完全不會介意你們把獎狀的框框或是禮物拿回去回收再送給別人,請體諒我的收納空間就只有我身後的大背包,你不會希望一個旅人背上背著十來個裱框和禮物到處旅行吧。


4.      給我個擁抱:比起感謝函或是金錢,一個短短幾秒的擁抱其實更讓我感動,但我同時也是個超級悶騷的傢伙,我喜歡Free hug的活動但我其實根本沒種。如果你覺得我分享的東西讓你有所收穫的話,歡迎過來詢問能不能跟我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