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如何在美國免費旅行

好像看到了另一個比較厲害的克里斯(阿拉斯加之死)
現在窮遊非常盛行,但如果窮遊,到頭來只是在追求每天花幾美元這種無意義的競爭,那抱歉,我絕對無法支持任何人抱持著這種心態去搭便車或沙發衝浪。
先去理解後段將善良當成貨幣的這種禮物經濟再來學習怎麼不花錢吧。
裏頭有許多有意思的網站,只後有空慢慢介紹。

此篇網誌翻譯自此
How to travel America for free.
........................................................................................

寫作的此刻,我正在美國旅行,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6月2號時,我帶著兩千美元離開聖地牙哥,而8月12號,我決定相信人性並將身上最後的421美元捐給了非營利組織。我決定要不花一毛錢騎到紐約,向自己也向他人證明這是有可能的。今天,我抵達了紐約,口袋裡還是沒半毛錢,人們曾嘗試著給我錢但我都拒絕了。

這個經歷遠遠不只是不花錢而已,而是要說明無論有沒有錢,你我都可以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是要說明跟遇到甚麼事都花錢處理相比,其實還有許多更令人滿意的生活方式。當然也能夠教你怎麼用更少的錢過活,好讓你可以在這個腐敗的系統裡,一邊自由地活著、一邊追尋自己的夢想。


如果你遵循的這個守則,你當然就有辦法不帶任何錢旅行。然而,我很確定大部分的人不會馬上就能做到拋下一切,因為這可是花了我好幾年的練習跟努力才達到現在這個的地步的。但最起碼,你可以嘗試裡頭的幾個訣竅,然後學著讓旅行變得便宜、簡單。一旦你學會了,這個世界就在你面前了。


我對不花錢旅遊並不陌生,我在巴拿馬跟墨西哥搭便車回聖地牙哥時都曾試過幾乎不花錢的生活。我很驚訝,我曾經是個夢想著要成為百萬富翁的人,如今卻幾乎拋棄了金錢,但這就是現實。我學會了簡單的過活,並因此活得前所未有的自由,以下便是我對於如何不花錢在美國旅行的撇步。

事先準備一些必要的東西



為了要能夠靠自己持續的旅行,你可能得事先花錢買些東西,但如果都買二手的,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的錢做準備。去舊貨店買東西或是二手商店、或是透過分享經濟的網站像是Yerdle和Craiglist.如果知道得夠多,你可能不需要花錢也可以找到那些東西。最重要的是,輕便的旅行、並且帶你真的需要的東西。

用人力移動


腳踏車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幾乎可以帶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你不一定要像我一樣有一台竹腳踏車。你甚至可以用earn a bike得到一台腳踏車。你永遠不需要負擔油錢、停車費,車票,或是其他開車旅行所要花的開銷。
學著去修理自己的腳踏車並尋找二手的零件,帶著簡單的工具或是零件、像是內胎等。通常你也可以在社區腳踏車店用交換、或是志工的方式免費拿到那些零件。

用Dumpster diving找食物



雖然很丟臉,但是在美國,我們丟掉的食物都足夠供給另外一個美國了。這代表我們把將近半數生產出來的食物都給丟掉了。我曾親身在超市後方的垃圾桶發現幾乎要滿出來的完好食物。我甚至可以挑嘴的從垃圾桶裡選擇我想吃的食物。在美國,我已經吃過500多個垃圾桶內的食物了,而從未生病過。


直接走到超市後面,打開垃圾桶,然後享受滿滿的免費食物。(台灣普遍垃圾桶是被鎖在超市內的。)

學會尋找食物



張開你的雙眼,你會發現身邊長滿了免費的食物,野生的水果、葡萄、沙漠裡的仙人掌,樹林裡的蘑菇,漿果,還有野菜都曾進到我的肚子裡。

隨身帶著一個水壺還有淨水器,美國到處充滿了自然的水體,而一個簡單的淨水器就能讓水變得乾淨能喝。就算沒有,我們也可以隨處找到乾淨的自來水,你可以從噴泉中、餐廳、洗手台或是任何地方,絕對有足夠的地方讓你裝水。同時也請節約用水,美國人平均每天用掉一百加侖的水,而我一天只用五到十加侖。



睡覺

你怎麼可以不花旅館錢就有地方睡?恩...其實人真正需要的遠遠少於你的想像。帶著一個帳篷、睡袋還有墊子,你就可以發現你幾乎可以睡在任何地方。

我曾經睡過露營區。


公園

路邊


廢棄的空屋
Rob Greenfield going without a home
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地方

這些地方都曾提供我一夜住宿,更別提到處都有的教堂、消防局、棒球場、院子甚至墓園。這世上永遠有個地方讓我小小的身軀能安置一晚。
你也可以使用像是couchsurfing 或是warmshowers 來找到免費的接待人。

或者你也可以住在你朋友或是家人家裡,這位是我媽。


自然地活著-個人衛生

如果你能接受身體並不需要所有現代社會大力廣告的奢侈品,你會發現照顧你的身體根本不需要花錢。過去我每天淋浴,如今,距離我上次淋浴已經是十七個月前了。我一個人在湖裡、河裡和海裡洗澡,或者在洗手台邊洗。我身上帶的清潔用品只有牙膏、肥皂、一支牙刷、牙線和精油。這方面每年大概只要20到50美元就已經非常夠了。

我過得越自然,同時也過的越自由


電力並不是絕對必要的,但是如果你帶著一些電腦或是手機之類的電子用品,帶一個能夠幫你手機充電的太陽能板吧。這樣一來你就不需要依賴插座了。或者,美國有上百萬個插座你隨便找都有。我的手機是我目前唯一一個帳單,總有一天我也會將他捨棄。這個夏天,我取消了我最後一張信用卡,付清了我的債務,拋棄了所有的帳單,然後都換成了在地信用組織。我還在前往無金錢生活的路上,但我現在已經從依賴中走出來。

帶著的目標去旅行

如果你旅行的目標是讓這個地球變得更好,你將會發現你的需求會很容易地被達成。人們總是很渴望自己能帶來好處。透過幫助你,人們往往也同時得到了許多。我的旅程主要都是在像是幫助其他人,示範生態友善的生活方式,或者只是簡單的生活和分享。人們熱愛成為我旅途中的一部份。

將善良作為你的貨幣

當你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你。用善良當作貨幣最棒的事情就是,你給的越多,你就得到越多。你不需要事先準備任何東來來開始使用這種貨幣。有非常多需要幫助的人,而你所要做的就只是走到他們身邊然後幫助他們。


交換以及以物易物


我已經開始不用金錢交易,但是早期我還不太熟悉,你可以在有機農場用Wwoof打工換宿,你也可以去dumpster dive出價值一百美元的食物然後去交換,前提是你告訴他們這些食物是怎麼來的。你也可以用工作交換你需要的東西。交換也並不一定是單向線性的。透過贈與幫助其他人,你很可能會得到另外一個人的幫助,只因為他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娛樂

娛樂根本不需要花錢,只要有辦法找到自己娛樂的方式,讓大自然提供你微笑,讓麥田帶我的靈魂翱翔。

白雲、空氣、草地,還有樹木都能帶給我快樂。
我可以從三億多位美國人身上,獲取獨特的故事、友誼以及交談。

當然還有動物!


遠離美國的浪費
我提到用dumpster diving找食物,但是美國真的浪費了一大堆的東西,以至於你可以花少少的力氣就在垃圾桶裡頭找到你想要的任何東西。就連舊貨攤的東西都多到他們也要將許多東西丟掉。就我認為,那些東西是可以免費被拿走的。你可以從各式各樣的垃圾筒找到你所需要的東西,並同時避免這些東西被丟進掩埋場。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天丟掉四點五磅的垃圾。基本上,你所需要的東西,都在垃圾裡頭。

這是我在一個會漏水的消防栓旁洗澡。


擺脫社會規範
你認為符合自己、符合人性的方式生活,跟綁住你的社會規範說再見,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並開始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人。當我決定這麼做的時候,我就成了現在的我。

接受幫助

別驕傲到不願接受別人的幫忙,所有的人類都是需要幫助的。我們都依賴的他人來支持我們。我們都依賴著地球提供我們食物、水還有空氣。只有金錢會讓某些人顯得他們不需要任何幫助的感覺。
有時候你受別人幫助,有的時候你幫助別人。你不會永遠有辦法回報那個幫你的人。但只要你持續的回饋給其他人,那你就是在幫助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再加上許多人為自己能幫助別人而感到非常開心、光榮。

其實不繳稅也沒關係

有些人會爭論如果你不花錢,也不繳稅,那你就沒資格使用公共財,像是馬路、公園還有圖書館。這也許是真的,但是你也可以用行動支持你的國家啊,喔,我不是說去從軍,我是說做自己所能的事情來幫助這個公共體系,而不是付錢而已。

如果你使用圖書館,就在裡面當志工。
如果你使用公園,就幫他們清理垃圾。
如果你使用澡堂,離開前讓它變得比你進來還要乾淨。

然而,如果一個人花了一百萬美元,假設是他所有的錢,去蓋一條安全的高速公路建設,但我們會說他不能夠使用其他像是公園、圖書館或是一般街道嗎?當然不會。

也許你沒辦法支持道路系統,但是你可以帶領更多人走路、降低對道路的影響。也許你不付健保,但是你可以教其他人透過飲食及運動照顧自己的健康,讓其他人不用進醫院消耗資源。你可以透過這些為納稅人省錢,那不就跟你繳稅是同樣的意義了嗎?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所繳的稅,有百分之五十是用在軍事上面的,所以當我們繳稅時,其實就代表著我們在支持戰爭。

你得從框框外思考,繳稅絕對不是唯一貢獻的方式。金錢不是唯一的交易方式,雖然我們是被教導的。你不使用金錢甚至繳稅也可以成為社會的貢獻者。事實上,相對繳稅,你這樣子反而還能貢獻的更多。

忘掉繳稅,把自己當成小孩吧

你可以從倒掛在樹上開始。

像個野生動物一樣的玩。


然後單純的探索未知。

今年稍早的時候,我收到了Abby的簡訊,她是我最早的女朋友。她說「我之前一直以為你總有一天要成為百萬富翁,那曾是你的目標。」我其實不是單單想要有很多很多的錢,我想要成為百萬富翁是因為我想很多很多的錢能夠帶來自由。現在我學到了追求金錢其實是讓我變成奴隸,一個美金奴隸、一個帳單奴隸、自己財產的奴隸,最重要的,自己想法的奴隸,當我們的優先考量是賺錢時,我們將永遠賺不夠。
我不再想要當百萬富翁了,但是回顧我十年前的人生目標,我看到了很清單最上面有個很熟悉的東西。

"過著健康快樂的人生"

我最重要的人生目標並沒有改變,只是改變了達成的方式而已,過去幾年間我已經發現最健康快樂的方式,就是簡單的生活。事實上,我所需要的就只有真的食物、乾淨的水、簡單的衣服、簡單的住宿、還有最重要的,友誼、愛情、和意義。我學會用非常非常少的金錢滿足這一切需求,而這帶給了我自由以及可以去追求最深渴望的熱情的時間。這些簡單的知識讓我有能力以我年輕時完全無法想像的自由方式生活著。現在我的需求已被滿足了,我會奉獻我的生命在當一個地球的管家,並讓所有生物自在的在這個家裡生活。

這篇文章也許不會啟發你去美國不花錢旅行,但至少可以讓旅行對你來說變得更容易。這很重要,因為旅行將使你堅強、開放、成為一個為他人著想、有同理心的人。如果你想要練習我所寫的東西,我建議你用腳走出家門一天就好,不要帶任何錢或任何東西。體驗我所說的一切,並把所有東西都留在家裡好讓你可以逼迫自己沉浸在當下。你也許會體驗飢餓、不適,但這可以加速你體會到真正活著的感覺,一個你長大後就不曾感受到的東西。就算出任何事情,你還是可以回家。我也是這樣一小步一小步的來,而這花了我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想你們也會的。

從今天開始,過著你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