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不愛國

部分翻譯自此文章
許多人們被稱作愛國者,像是那些死於戰爭的人們,這似乎代表著一種成就。在美國這種愛國主義濃厚的國家尤其明顯,不當個愛國主義就代表反對你應該要愛的國家,但是,我們真的應該嗎?

愛國主義在字典裡的定義是奉獻愛、支持並保護自己的國家,國家忠誠

這聽起來很正向阿。但是,國家是怎麼產生的?對我來說,答案是在國家邊界內的所有一切。

在我居住的國家,英國,有許多很棒的事情、許多很棒的人;但是同時也有很多糟糕的事情跟可惡的人。偏見跟憎恨仍然存在,也許不佔多數,但是卻仍然存在於某些人之中。對我來說,愛國,代表著我該為整個國家而驕傲,我應該支持她、支持政府、支持軍隊、支持國家內的一切,而且要多過其他國家外的一切。

我們可以發現愛國主義跟民族主義是很類似的,對民族主義的解釋有很多,但是下面這種解釋非常有趣斷言自己國家的利益異於其他國家的利益的政策、或是教義

上面的定義就是說我的國家比其他國家都還重要。而在這塊土地上出生的人們就會比在其他地方出生的人來的重要。在我看來,這根本就是種族歧視。我才不信一個人單單在另一個地方出生,就只配較少的權力、較少的食物、較少的醫療資源、甚至是較少的發言權。因為出生地不同產生的偏見根本和因為膚色不同所產生的偏見沒兩樣。

有趣的是,跟戰爭有關,一份研究戰爭歷史的調查發現戰爭以及愛國主義的高度相關性。舉例來說,他們發現,德國在一戰之前,愛國主義極度濃厚,如今,德國卻是愛國主義最淡的國家之一。

愛國主義值用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來測量你為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嗎?

驕傲的定義是為了某種被認為非常光榮的東西而感到開心及滿足
我無法因為生在一個地方就盲目的相信我自己,而我也不覺得我應該如此

我很感謝自己能出生、並生活在一個我每天有東西吃、生病有地方看病、而且還有乾淨水源的地方。但是我不因此感到驕傲。這不是因為我的參與才成就的功勞。這只會帶來更深的偏見,圈圈內的人們只照顧同樣圈圈內的人們,然後稱此為愛國,這不就代表了我們局限自己不去幫助發展中的國家、限制自己不去給予其他人們同等的待遇嗎?

通常,人們打著愛國的名義合理化對移民的歧視,最近,許多愛國的美國人們拿著槍到墨西哥邊境去阻止墨西哥人進入美國。但他們要說的其實是我們過得很好,你們過的很不好,但是你們要繼續過壞生活,因為你們不是生在這裡。如果我們讓你進來,有了更好的生活,我也許就沒辦法過的這麼好了。

我相信這是一個普遍的觀念,也許也是為什麼東方人都不太喜歡美國,不只是因為忌妒,還有因為那種我們是最棒的的傲慢態度。這種傲慢普遍的出現在電視、電影、音樂裡,而我們這些活在西方的人們很難發現。

……
為自己個國家感到高興、感謝跟愛國不一樣,愛國主義是不單單只是支持國家內好的人好的事,而是一種近乎盲目的支持所有國家做的事情跟代表國家的事情。你真的可以因為自己國家所做的事情感到驕傲嗎?軍隊、戰爭、政治領袖、法律、監獄以及經濟體系…….我做不到。

我們似乎有種文化偏見,對我們熟悉地方的偏好,當然這不代表那個地方真的比其他所有地方好。愛著自己的家,然後說我喜歡住在這裡,不是因為這裡比較好,而是因為我偏愛這裡。這大概是最和平的愛國主義了。但大家通常所說的愛國,其實都遠遠超過像這樣子對家鄉的文化情感。

你的膚色、性別、國籍、體型、年齡、信仰……這些東西都無法定義你的價值


能定義你的價值的……只有你所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