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沙發客來上課:在烏克蘭,認真工作是沒有辦法去旅行的(Orest&Marta)


Orest 和 Marta是一對十一月初才剛結完婚的烏克蘭夫妻,當時在台灣蜜月旅行。對許多人們來說,他們這對夫妻根本就是完全的人生勝利組,男的帥,女的美,一年有六個月以上都在世界各地旅行,而且該玩的該體驗的一個沒少過。他們將在各個國家旅行的紀錄都做成影片,質感超好的就像是在看Discovery頻道的感覺。


這是他們在斯里蘭卡的影片




通常學生或老師們面對來我們學校的沙發客們時,潛意識的都會認為他們是一群有錢人,所以才可以不用上班到處去旅行。



但絕大多數的時候,他們都是錯的,很多沙發客其實根本一點也不有錢,他們上大學以後家裡就會不再給他們錢了,所以也很早就學會怎麼自己養活自己,通常,他們都是工作了一段時間存了一點小錢,然後出來旅遊,用盡量少的錢去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甚至,對他們來說,旅行往往會比生活還便宜。



但Orest和Marta則有點不一樣。



「假如我們在烏克蘭工作,那我們絕對不可能有辦法出去旅行。」Orest說。



他們來自烏克蘭……一個原本在歐洲就相對貧窮的國家,更因為戰爭造成貨幣狂貶。烏克蘭是一個平均薪資只有120歐的國家,同樣資料顯示瑞士跟挪威的薪資是他們的三四十倍……,一個平均月薪只有四千多台幣的國家,就算他們當地物價再便宜,這個國家的人民真的有辦法靠著”認真工作、努力賺錢”,然後賺到足夠的錢好買張足以抵上他們兩年薪資的機票出國旅行嗎?



非常難。



但是Orest他們卻有辦法長期在物價比烏克蘭高上許多的國外旅行。甚至,在我們所接待的沙發客裏頭,他們算是非常富裕的。他們通常會住AirB&B,沙發衝浪則真的就完全是為了交朋友、體驗當地生活,他們的錢到底哪來的?



Orest有在經營兩個網站,其中一個有點類似旅遊平台,因為烏克蘭雖然很便宜,但是因為幾乎只有烏克蘭文的介面,所以外國旅人在烏克蘭旅行很不方便,Orest的網站主要就是介紹烏克蘭各個景點,教他們怎麼搭乘公共運輸和當地的文化。然後當諮詢顧問,他可以幫忙辦簽證、訂火車票、民宿或是租車之類的,他會向遊客收手續費,同時業者也會因為Orest幫忙介紹而給他錢,就有點線上旅行社的感覺。



同時,他也將自己在各地旅行的故事放在平台上,一方面吸引瀏覽人數,一方面也讓網友知道認識他們自己,知道他們是本身真的旅行經驗非常豐富的人,所以比較能夠信任他的推薦。簡單講,這個傢伙去玩的越瘋,他賺的錢就越多。而最重要的一點,他們收的是歐元或是美金,所以並不會受到烏克蘭本國貨幣的影響。





另外一個網站就比較像是線上論壇的感覺,他們會不定時舉辦各種議題的討論。所以,雖然他們沒有在上班,但是每天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做在電腦前面工作。


搞到後來Orest在烏克蘭根本是個大名人,上了一大堆電視節目。







至於Marta,則是攝影師,以及Orest的"助理"。她算是跟Orest在一起以後才開始旅行的,比較有趣的是,第一天接待他們的時候,我跟我老弟帶他們去吃麵,我老弟說他吃飯的時候超緊繃的,因為Marta和Orest的英文講的超級快,他必須非常非常認真地聽才跟得上。



可是,雖然跟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一樣,Marta在學生時期也學過英文。但她學的很差,大學畢業時還是完全沒辦法開口,甚至剛開始旅行時,她只能跟著Orest到處跑,卻沒辦法跟別人聊天。直到一年前,她才開始可以流利地跟外國人講英文,然後到現在多數台灣人都認為她的英文很好。












另外,這一次多了一個虎科大來的翻譯小幫手,一開始我還騙學生說這個Michael是日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