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Freegan在27歲時寫下的遺書


全文翻譯自 This is My Public Will
這篇文激起了許多這些年我想說但卻不敢說的事情。有些觀念,正常人聽起來會覺得荒謬、無倫。像是不要埋葬、不要弔念以及不留遺產之類的。如果真讓我自己寫一份遺囑,我想我應該會寫出跟Rob這篇極度類似的東西吧...

...................................................................................................
我現在27(2014824),當然我並沒有打算在近期死掉,我之所以寫這個只是想以防萬一,確保我死掉的時候不會被忘掉。雖然說我很樂意活到八十好幾,不過我發現我的人生似乎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我甚至無法確定我接下來的24小時內會在哪裡。


即便我很樂意用我目前在地球生活的方式在活個幾十年,但我同時也不介意死亡,因為我已經學會了更宏觀的看事情。我只是這世上七十億人中的其中之一,再加上這世界上數百萬物種多到無法統計的生命,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價值。認為我的生命對地球來說是絕對必要、無可取代的,這個想法對我來說似乎有點荒謬。

然而,我的確相信我所做的一切跟所說的一切都有其意義。我相信每個生命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有其意義。而且我相信我們全部都同等重要。

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份,而我接受它。

我知道很多人無法接受,而且當我死的時候,我知道仍會有些人希望我不要離去。我希望他們看了這個遺願後會好過一點。


首先,我寫這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確保我的遺體不會被拿去做任何蠢事,如果為了讓我安息而去動用珍貴的資源或是造成不必要的環境傷害,這會讓死去的我非常困擾的。不需要棺材,我也不希望用甚麼巨大的機器來幫我挖墳墓。拜託不要浪費石油將我焚化。

如果可能的話,拜託不要為了我的死亡花任何錢。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想要有一個追思的集會,如果真的要的話,我希望會是最簡單的方式。甚至,跟一個大家都得跑大老遠才能參與的集會相比,我希望是個不需要任何不必要交通的在地集會。請騎腳踏車、走路或是搭公共運輸。

在理想上,我的遺體將不會出現,因為時候到的時候,我將回到大自然,並將我的身軀歸還給大地,重新成為養分。我的遺體將成提供養分給將我吃掉的動物、在我屍體上孵育而生的昆蟲、土壤裡將我分解掉的微生物們、以及最後吸收我養分的樹木、植物。如果我無法偷偷地死去,請將我自然安葬,想像一下阿甘正傳裡阿甘安葬珍妮的畫面,大概就像那樣子,墓碑也不用。

與其聚在一起為我追思,我比較希望你們可以做一些對地球、社區、還有你自己有益的事情。請帶著享受、正向的心境做這些事,不要帶著哀傷。

為我所做過的美好事物慶祝,並試著貢獻一點你們的時間。珍惜你當下的生活以及這個地球給你的生命。




如果你願意以下面這些方式紀念我的一生,我會感到非常驕傲的。

-揪朋友們一起騎腳踏車逛逛你的城市,對每一個你遇到的人微笑,讓你所遇到的路人們都有美好的一天。

-如果全球的糧食浪費還沒有被解決的話,去dumpster diving蒐集食物並準備餐點給需要幫助的人,以及你愛的人。你可以在分享營養以及健康的同時減少那些原本要被掩埋掉的勝食。

-不要洗澡,去河裡或湖裡游泳。一天就好,擁抱你自然的身體,丟掉所有你覺得你需要用來讓自己乾淨的東西。

-種一些水果或是蔬菜,並免費提供給任何人享用。種在你家院子前、社區菜園、公共場合或是任何可以被路人看到並取得的地方。分享你的收穫。

最後,大部分的人遺囑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財產跟金錢

我正學著不使用金錢,卻同時過著富足的生活。我發現我最大的快樂來自為別人的服務,我也學會了不用任何錢來滿足我簡單的食物、水、衣服、住宿需求,當然還有友情。我在不擁有的生活中找到了更偉大的意義及價值,所以,我將我的所得以及財產分享給其他人,而不是死命地收集、累積。因此,我想我八成不會留下甚麼東西。

但如果我真的不小心在近期死掉了,我希望你將我的財產捐給這些非營利組織:1:1 Movement, Guitars in the Classroom, 1% for the Planet, Food is Free, 還有 Food Shift。或者就查查我的帳戶,看看我最近捐給了哪些機構,就捐給他們吧。





將上面這些整理成短短幾句,當我死的時候

-請不要花任何錢或是使用任何資源

-用傳遞健康及快樂的方式來紀念我,或者根本不用紀念我。

-如果我真的有財產,把他們全部送給那些試著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非營利組織。





我已經決定我是為了所有生命的利益而活,而不是為了上帝。然而,如果基督徒、穆斯林或是其他宗教是對的,那我八成會下地獄。並不是因為我做了甚麼壞事,而僅僅是因為我不以他們上帝的名義而活,除非我死前這些宗教修改了他們認為誰該上天堂誰該下地獄的規定。

然而,在我的眼裡,這些規定及觀念都只是被創造來控制大眾,而且八成不是真的,所以並不需要去擔心下地獄這種事。如果我的靈魂會隨著我的死亡離開我的身體,我只希望他會持續的做好事。如果我的生命就只有這一回,那我也不會驚訝,這就是為什麼我盡我所能的活著。我只能確定我有這一個生命,其他的,都只是推測。即便我在寫完此文的此刻死去,我也會為曾經生在這個地球上而感到開心。




願你們全都找回對我們來說原本就是免費的健康跟快樂。




Love


Rob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