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沙發客來上課:台灣什麼最好玩?(Sooram)


Sooram是一位喝醉酒後走在路上會把不小心看到的巨大泰迪熊給抱回家的韓國女生,就讀首爾大學,雙主修中文和電腦(甚麼詭異的組合= ="),目前人在南京大學當交換生,中文雖然還不是很流利,但是......超級標準,幾乎沒有口音的感覺,她說她上個暑假曾經到上海去交流,回來的時候中文甚至講得比英文還好,後來反倒有點生疏了。
Sooram先到我家過了一個周末,禮拜一才跟著我到學校去找學生,然而,因為當時是暑假,所以學校裡只有在練球的校隊學生在,而我當天又要站傳達室沒辦法亂跑,於是,我幾乎都直接把Sooram丟給那些緊張得半死的學生們照顧,還把原本應該是我要負責的拍照工作都丟給這個她,然後自己就溜回去傳達室值班了。





下午也有另外一群學生因為聽到學校有韓國女生而跑來學校觀光。雖然說,這次沙發客來完全不是上課時間,她自己也完全沒準備要給學生教甚麼東西,或分享甚麼,就只是被我放在辦公室內跟學生們聊天而已,可能是韓文或是中文教學,不然就是用手機找韓國相關的影片問她有沒有看過,有趣的是,幾乎每個來這邊的學生都會講一兩句韓文,似乎就只有我完全不會講韓文,而且也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聊的韓劇跟韓星,結果Sooram就和那群死小孩一起叫我”Ajussi”……




我原本有點擔心因為在學校沒甚麼事做,她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結果,當學生們問Sooram覺得台灣甚麼最好玩的時候,這個韓國女孩想了一下,然後說:「來你們學校阿。」



雖然說,帶這些外國人來學校跟學生聊天,聽起來會覺得這是一些很好心的外國人放棄來台灣寶貴的觀光行程,來到鄉下做志工。但其實,當我在篩選適合過來的沙發客時,一方面我會把原本就在當英文老師,對學校已經習以為常的人篩掉,一方面則是挑出我認為對旅行的認知不是只有觀光行程的沙發客。所以,對這些沙發客來說,來學校跟學生聊天,絕對遠遠比去阿里山或是日月潭難得,有趣的多,他們幾乎沒想過自己竟然有機會可以到學校來,看看別的國家的學生是怎麼生活的。這些旅人們,絕大多數都在學生時期被壓抑了許久,通常也都對教育有著自己的想法,當我告知這些沙發客可以來學校時,他們的興奮程度絕對不亞於那些學生們。





「這邊也許沒有什麼美麗的風景名勝,但是你可以在這邊看到許多真實存在,但大部分觀光客根本看不見的台灣。」


我們想找的,就是那些會想了解一個國家褪去繁華艷麗外表下,最樸實的樣貌的旅人,而面對這些旅人,我也逐漸有信心能帶給他們在台灣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





「想一想,我相信當你們出去旅行後,一定有發現很多事情,是你希望自己在學生時期就能知道的事情,來學校跟學生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