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Vegan絕不僅僅只是吃素

在談談Freegan之前,絕對有必要先了解Vegan
自從開始接待沙發客來,也許是因為我檔案的描述,以及我個人的偏好
導致我們家所接待的沙發客裡有超過半數都是吃素的,
許多甚至是連蛋奶都不吃的純素。
如果要數據的話,在法國目前約有百分之一的吃素人口
但是我遇過的十來個法國沙發客裡頭,只有兩個是有在吃肉的……

然後我老爸每次都會很納悶地跟我說:「奇怪,外國人不是都吃牛排、烤雞之類的嗎?怎麼這些外國人都不吃肉的。」



在屠宰場那邊也是,基本上我們裡頭所有的料理都是以全素為主,所以沒有蛋、沒有牛奶,連披薩用的起司都要特地找不是動物性的起司。



一直以來,我都很討厭乳瑪琳那種人造奶油,我覺得那是假的,不健康的,甚至是邪惡的人造物質,台灣是因為牛奶太貴所以只能用乳瑪琳,在歐洲就是我狂吃奶油的時刻了。但有一天,Marco在我面前拿著一大塊乳瑪琳塗在他的麵包上,我整個超驚訝的,這個義大利人怎麼會用這種東西,
我跟他說:「你應該知道這不是真的奶油吧?」
Marco這麼回答我:「我很清楚,但是你不覺得這是個很偉大的發明嗎?他讓我們可以不用欺負那些乳牛們,就能嚐到類似的滋味。」
…….我倒是真的從來沒想過這種人造奶油對Vegan來說竟然是這麼重要的存在。



在台灣,我們通常將Vegetarian翻譯成蛋奶素,而Vegan翻譯成純素或全素。
但是,我很不喜歡這樣的翻譯,只因為我們中文裡頭原本就有類似的詞彙所以很自然地就被套用過來,這樣的翻譯會讓人覺得Vegan是跟佛教徒一樣,就是一種不吃魚、肉、蛋、奶和蔥薑蒜五辛等的修行者,但Vegan絕不僅僅只是吃素那麼簡單。



Vegan不是一種飲食習慣,反而更像是一種價值觀,一種將自身同理心擴及到動物的價值觀。所以,每個Vegan心中所衡量的價值也不是完全相同,

但一般來說……
他們不吃肉,不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福報,而是因為他們認為吃肉這件事帶給動物的痛苦遠遠大於帶給他們本身的快樂。



他們不吃蛋,不是因為認為雞蛋有生命,而是因為蛋雞被飼養的環境,以及為了培育蛋雞而被迫在一出生就當場被絞碎的公蛋雞們。



他們不喝牛奶、乳製品,也不是因為喝牛奶有甚麼風險,而是因為不忍那些一出生就被迫母子分離的小牛跟母牛,及那些沒有資格長大,出生沒多久就被做成牛肉湯的小公牛。



甚至,他們不也不吃蜂蜜或是用吉利丁(骨頭)所製作出來的甜點。



不過他們通常反而不會太在意五辛。


以上是多數人們理解的部分,
但是在吃之外。


他們不會穿那種貂皮大衣或是牛皮靴之類的動物皮草、皮革等製品

他們不使用那些由蠶吐出來的絲所製成的絲綢、蠶絲被。


接下來是一些更難想像的,


他們不會去印度體驗騎大象、或是騎駱駝。

他們不會去看馬戲團、看獅子跳火圈、或是去海生館看海豚表演。

當然,他們也不會想去逛那些終生囚禁動物然後說要做生命教育的動物園。


甚至,他們反對以任何科學之名對動物進行動物實驗

他們不願意接受,將病毒打在牛身上然後取出的疫苗

不會吃那些餵死上千上萬隻老鼠、兔子所開發出來的藥品

甚至不會使用那些曾經被塗在兔子眼睛上然後才能給一般人使用的化妝品和清潔劑。



的確,我們不是魚,沒有辦法保證魚在水裡游得很開心,

也許…..

“Vegan都錯了,也許乳牛們覺得人們將精子棒插到她們的子宮裡根本稱不上是一種強姦;也許這些乳牛們並不會因為她們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帶走而感到難過;也許她們很享受那無止盡的擠乳工作;也許那些小牛們會喜歡一出生就被帶到小小的鐵籠裡然後幾個月後被做成新鮮小牛肉;也許切掉她們的喉嚨或是電宰她們根本就沒甚麼大不了的,因為她們可以早點進入涅槃;也許……我自己也不確定,我對他們的同情心讓我在看到這些折磨時只感到無窮盡的難過,但也許….這只是我的感覺誤導了我。


有些人會說,如果你不忍心看到那些動物受苦,那你為什麼忍心殺害蔬菜或是水果,還有細菌?

對我來說,VegetarianVegan並不是甚麼零跟一的問題,我們不想傷害動物,是因為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那些動物的痛苦,我們都是先從關心自己本身開始,將同理心一點一點的擴散出去的,我們學會了愛護我們自己,然後開始理解到家人、朋友們的感受;然後開始理解到其他台灣人的感受;然後開始瞭解到其他種族、民族的感受,然後自然而然地對動物們也同樣的將心比心。


這也許是為什麼常常旅行的人,吃素的比率會特別高,而這些人,往往也都反對對同性戀、黑人、移民等各種歧視。


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同理心會擴及到植物或是細菌,但至少就目前而言,
我們通常不會因為一顆紅蘿蔔在我眼前被拔出來,刷洗、切碎、烹煮,然後給我吃掉而感到難過。
但是我們多數人並不願意接受一隻小豬在我們眼前被割喉、火烤、拔毛、去皮、支解、然後絞碎做成香腸,再端到我們眼前,我相信多數人不願意吃這條香腸。
我們覺得這太殘忍了……..


把這整件流程放到眼睛看不見的屠宰場裡就不殘忍嗎?




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要恐嚇大家說甚麼吃肉、喝牛奶、或是去動物園、抹化妝品就是個殘忍的王八蛋,絕對不是。
而是促使人們對自己平常吃的、用的、做的有所意識,去理解那些被市場、法律所抹殺掉的生產過程,每個人會有自己衡量的方式,
也許有人不吃肉、不吃蛋,但還是會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
也許有人停止使用那些產品,但還是偶爾吃吃肉,打打牙祭,
這都無所謂,至少這是他們在理解他們的行為後所作出的選擇;
而不是盲目無知的認為因為他們不知道,所以跟他們無關…….


理解了這一切之後,
就可以開始進入Freeg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